印尼新闻

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2019年9月第一期)

2019年09月05日 20:45  

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

2019年9月第一期)

一、 政治动态

    1.梅加瓦蒂再次当选民主斗争党主席

  当地时间8月8日,梅加瓦蒂再次当选为民主斗争党主席。梅加瓦蒂自1999年民主斗争党创立时就开始担任党主席,至今已有20年时间,曾于2001-2004年间印尼总统。

    2.佐科在新的任期里将会调整内阁

  总统佐科表示,他与副总统马鲁夫(Ma'ruf Amin)组建的新内阁中的部门名称将有所变化。新内阁除了会有新的部委之外,一些旧的部门也将合并为同一个部门。佐科将在他的第二任期内阁中组建两个新的部门,两个部门分别为数字和创意经济部投资统筹部。总统佐科表示一些年轻的血液加入到他第二个任期的内阁里,其中一些部长年龄会在35岁以下,有些甚至不到30岁。他们都是专业人士,而不是党派成员,拥有强大的管理经验。

    3.佐科发表国会演讲,描绘2020施政纲要

          8月16日,印尼国庆日(17日)前夕,印尼总统佐科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正式向国会提议将首都从雅加达迁往加里曼丹。佐科表示,国家首都不仅是民族认同的象征,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迁都至加里曼丹是为了实现经济平等与公平正义。但至于新首都的具体地点与何时迁都,佐科并没有具体说明。佐科在演讲中也提及了在第二个任期将集中精力减少行政上的繁文缛节和吸引外国投资。他承诺要提高落后的生产力、建设印尼的电动汽车产业,并致力于提高印尼工人的劳动技能。他宣布了2020年的支出预算为2528.8兆印尼盾的,明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5.3%的水平,实现失业率降至4.8%至5.1%的目标。2020年的预算主要用于教育、卫生、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4个方面。2020年政府将会拨出72兆印尼盾用于农村基金项目。

二、 政策动态

    1.政府将从2021年开始逐步降低企业所得税

  印尼财政部长斯莉·穆尔雅妮·英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印尼政府将修改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PPh)、《增值税》(PPN)和《一般税制》(KUP)。Sri Mulyani还补充道,政府还在考虑可能向上市公司征收17%的所得税;特别是对那些刚上市的公司来说,上市前五年可享受3%的低税率。

  印尼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Robert Pakpahan估计,如果2021年将企业所得税削减至20%,国家财政收入将减少87万亿卢比(合61.1亿美元)。但是,如果2021年税率降至22%,然后在2023年再次下调至20%,他预计该措施在两年内只会造成52万亿卢比的税收损失。

    2.印尼将从2020年1月起禁止镍出口

  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宣布,从明年11日起,印尼将停止镍出口,以加快国内冶炼厂的建设。

  据印尼煤炭和矿产局局长Bambang Gatot Ariyono表示,因为印尼目前有11家冶炼厂在运转,还将新建25家,所以该国每年都会供应大约8100万吨镍矿。他还表示,禁止镍矿石出口符合印尼加快建立冶炼厂的国家计划,以便该国能够销售不锈钢板等增值镍产品。

  2018年,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国,产量为56万吨。预计在2018-2027年期间,该国平均镍产量将增长8.1%,超过菲律宾和加拿大等所有其他全球镍生产商。

  印尼已探明的镍储量约为6.98亿吨,可在未来7至8年内开采。事实上,印尼实际上拥有28亿吨镍的潜在储量,但这些储量有待后续开发。

    3.税务局宣布对油气勘探开发实施新的激励措施

  印尼税务局宣布了几项针对在该国经营的石油和天然气承包商的税收优惠措施。

  在勘探阶段,税务局将对石油勘探过程中使用的已征税应税商品免征未缴纳的增值税(VAT)或奢侈税(PPnBM)。根据周五发布的一份新闻声明,根据税务通知函(SPPT)中规定与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相关的未完成土地和建筑税(PBB)也可以税前100%扣除

  税务局还将对处于开发阶段、无法实现一定内部收益率的企业提供类似的税收优惠。符合条件的公司必须在特定的工作领域,比如非常规油气田的开发才可以享受此项税收优惠。

三、 经济和战略工程动态

    1. 印尼推动电动车汽车消费

  交通运输部长计划对电动车车主推出一系列的非财政激励措施,其中包括免费停车和不纳入单双号限行规定。政府希望这些非财政措施可以鼓励民众购置电动车,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建立。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生产2200辆电动汽车,71万1千辆混合动力汽车和210万辆电动摩托车

    2.印尼大力拓展非洲市场

  贸易部长恩卡迪亚斯托·卢吉塔(Enggartiasto Lukita)寻求机会使印尼商品能够进入非洲市场。卢吉塔参加在巴厘岛努沙杜瓦举行的印尼-非洲基础设施对话(IAID)活动时表示,希望在印尼与非洲国家之间能建立合作关系。在活动中,卢吉塔会见了来自非洲地区的四位部长,这四位部长分别是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自治区工业,贸易和投资部长阿米那(Amina Saloum Ali),吉布提共和国贸易部长哈山(Hassan Houmed),索马里公共工程、重建和住房部长阿迪(Abdi Adam Hoosow)以及乌干达副总理兼东非共同体部长基伦达(AM Kirunda Kivejinja)。

 

  

 

 

 

责任编辑:王小波 魏洁仪 宁雪

   编:左志刚 肖莉娴

上一条: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2019年10月第一期) 下一条: 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2019年8月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