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闻

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2019年8月第一期)

2019年08月11日 23:15  



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

2019年8月第一期)

一、 政治动态

    1. 国会支持中央进一步对官僚体制进行改革

国会(DPR)表示会支持中央政府进行全面的官僚体制改革。改革目标之一是削减没有发挥有效作用的机构,在佐科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印尼国会和政府解散了23个非结构性国家机构,每年节省高达25.34兆印尼盾的预算经费。

    2. 印尼国军建立特种部队司令部以消除恐怖主义

为有效地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印尼国军正式成立了由印尼陆军、海军和空军的精英组成的特种部队司令部。印尼国军指挥官哈迪(Hadi Tjahjanto)表示,新成立这一特种部队的任务是克服威胁印尼国家意识形态、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国内外恐怖主义行为。特种部队司令部将通过密切监察包括情报的监视以对恐怖主义行为起到威慑作用。另外,特种部队司令部稍后也将与印尼国警和国家反恐机构协调,以努力消除恐怖主义。

二、经济与战略工程动态

    1.外资控股矿企国有化又有新动作,政府拟收回镍企Vale的控制权

  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 Ministry)和上市镍矿商PT Vale Indonesia Tbk (INCO)正在敲定镍矿企业PT Vale Indonesia的股票估值。印尼政府意欲将Vale收归国有。

  印尼政府已经通过国营企业部组成了矿业国企控股公司,这个矿业国企控股公司由阿沙汗铝业公司(Asahan Aluminium)成为主体企业,并由阿沙汗铝业公司收购和掌握了美国投资的印尼自由港公司超过51%的股份。如今由阿沙汗铝业公司为首的印尼矿业国企控股公司瞄准了巴西投资的印尼淡水河谷公司(Vale Indonesia),希望能在短期内收购印尼淡水河谷公司的20%股份。

  根据2014年有关煤炭和矿产营业活动的第77号政府条例,印尼淡水河谷公司必须脱售至少40%的股份。但是因为这个巴西投资企业已经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通过在印尼股市挂牌上市公开出售了20%,若按照政府条例,这个巴西还必须出售20%股份。

  印尼矿业部长尤努斯•赛富哈克(Yunus Saefulhak)周一在雅加达表示,政府和INCO仍在就该公司股权回购价格进行谈判。

    2.欧盟再次提高了印尼棕榈油的关税

  印尼棕榈油最大的出口目标市场欧盟(EU)近日对印尼棕榈油提出了新一轮指控,加剧了两者棕榈油贸易摩擦。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对印尼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征收8%至18%的临时关税,这些公司包括PT Ciliandra Perkasa,面临8%的进口关税;PT Musim Mas,面临16.3%的关税;PT Wilmar Bioenergi Indonesia,面临18%的关税。这种生物柴油是由棕榈油制成的。这些关税是通过欧盟委员会的一项临时措施提出的,此前有指控称,印尼棕榈油公司从政府获得了各种奖励和特别补贴。

    3. 印尼与阿根廷在农业合作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印尼和阿根廷政府就农业部门之间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农业部长安迪(Andi Amran Sulaiman)在7月22日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总统府与阿根廷政府达成合作意向。阿根廷政府批准印尼出口芒果、香蕉、山竹、菠萝和蛇皮果,并增加对阿根廷的棕榈油出口。同时,两国政府同意合作开发农业技术。上述一系列合作意向将在两国农业部长签署协议后开始生效,签署协议仪式计划将于2019年9月在雅加达举行。

    4. 目前印尼大约有10%的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目前印尼有大约10%的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在接下来几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目前中国已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尼与中国的年贸易规模已达到720亿美元,是印尼与美国贸易总额的2倍多。预计在未来2-3年内,印尼与中国贸易规模将达到每年1090亿美元,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结算将有利于减少印尼方的结算风险。

三、 社会

    1. 印尼火山地震灾害频发,爪哇岛和巴厘岛遭遇大面积停电 

当地时间7月26日,位于西爪哇万隆市的著名景点—覆舟山火山喷发,火山灰柱高约200米。当地时间8月2日,爪哇岛西部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7.4级地震,震中位于万丹省板底兰县西南147公里处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距震中约300公里的印尼首都雅加达有强烈震感,一些高层建筑摇晃,整个过程持续约30秒。

当地时间8月4日,印尼西爪哇省和中爪哇省等多地遭遇大面积停电。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当天在其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发布的致歉声明中指出,由于输电线路出现故障,导致爪哇岛上电力传输中断,由此引发西爪哇省和中爪哇省等多地遭遇大面积停电事件。印尼爪哇岛和巴厘岛地区数千万人受大面积停电影响,印尼首都雅加达刚运营不久的地铁也不得不被迫暂停运营,停电也导致一些红绿灯失灵,加剧了“堵城”雅加达的交通堵塞。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目前正在排查该条传输线路问题,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全面恢复供电尚不可知。另外,印尼国家电力公司表示他们会考虑酌情给予受影响的群众一些补偿,但具体的补偿方案尚未确定。

四、 文化

    1. 印尼成为东南亚地区拥有最多国际专利和科学出版物的国家

目前印尼在东南亚地区拥有最多的国际专利和科学出版物。印尼拥有33177份国际科学出版物,马来西亚位于印尼之下,共有32952份。目前印尼也已成为东南亚拥有专利最多的国家,共有2675项专利。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别拥有专利约2250项和1800项。然而印尼的全球创新指数仍较低,在全球129个国家中排名第85位。因此,科技与高等教育部长穆罕默德·纳西尔表示将致力于提高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小波 魏洁仪 宁雪

主编:左志刚 肖莉娴



 

上一条: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2019年9月第一期) 下一条: 印度尼西亚动态周报(2019年7月第三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