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工商与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在羊城成功举办,印尼蓝皮书(2018)发布

2018年12月17日 18:25  

 

五十余位政产学界嘉宾齐聚羊城,共同探讨印尼机遇和挑战

 

20181216日,中国与印尼两国政、产、学界代表齐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厅,召开“中国-印尼工商与人文交流”国际研讨会,就当前印尼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中印尼合作问题进行跨学科的、深入的交流。

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余鹏翼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首先致辞,阳爱民副校长介绍了广外情况,广外国别和区域研究的特色和优势领域,并对研究团队的工作表示肯定。

 

阳爱民副校长致辞

 

余鹏翼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特色是跨学科、政产学交融,瞄准中印尼合作的实际问题。参会的政府和协会代表来自印尼中央银行、印尼驻广州总领馆、广东贸促会、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学界代表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印尼卡加玛达大学、马拉拿达大学三宝垄瓦希德大学等知名学府;工商界代表来自印尼大华银行、中国电信、华夏幸福国际集团、秦发集团、广州城投集团等企业。

 

 

 

 

国内首本印尼综合蓝皮书发布,搭起中印尼沟通的信息“桥梁”

 

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了由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牵头、两国学者共同研编的印尼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趋势与挑战》的发布,该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皮书分社邓泳红社长到会致辞。广外1970年建立印尼学科,响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2017年由工商学科和印尼学科合作组建了广外印尼研究中心,并成为教育部备案的国别研究基地,2017年下半年即发布了国内第一部印尼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报告(2017):增长与机会》,今年发布的是国内第二本关于印尼的蓝皮书,也是首本综合性印尼蓝皮书。蓝皮书对近一年时间印尼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评估,为中国读者了解印尼动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渠道。

 

 

 

 

蓝皮书综合评估了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并就货币、土地、贸易、竞选等热点进行了专题分析

 

广外印尼中心主任左志刚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广外自建的印尼数据库。蓝皮书在总报告中系统回顾了印尼一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在经济方面,印尼实现了连续三年经济稳定增长、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居民就业和收入趋稳,政府经济职能得到强化,但2018年以来,货币大幅贬值,汇率已高于1998年危机时的水平,经常账户赤字已超过GDP3%,引资难度增加,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工商领域,“印尼制造4.0”计划、重振油气投资、大力提升物流效率成为热点。社会人文领域,反腐纵深发展、减贫工作富有成效,但也面临教育质量提高困难、长效脱贫机制缺乏、权力核心的反腐阻力、伊斯兰政治化倾向增强等挑战。国际关系上,与欧美的贸易摩擦增加,但与美国加强了军事合作;与中国关系在实用主义导向下深化发展,经贸关系更加密切,中国是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游客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印尼正在加大力度拓展南亚和非洲市场,并加强了与印度的海事合作,旨在谋求成为区域大国和海洋强国。

 

印尼研究中心主任左志刚教授

 

蓝皮书还设置了政治与法律专题篇、宏观经济专题篇、产业与工商专题篇、社会人文专题篇。专题篇对中国印尼合作中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解析,如印尼伊斯兰的政治化趋势及其对选举的影响问题;“世俗领袖+宗教领袖”式总统组合的政策含义问题;印尼劳动法律特征及对外资企业聘用外籍雇员的影响问题;印尼土地法律特征及对外商投资的影响问题;宏观经济走向与货币风险问题;印尼制造4.0计划与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油气上游投资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溢出影响问题。

 

印尼中央银行首席代表高度肯定会议和蓝皮书的作用,并详细解读印尼汇率和经济状况,为中国投资者打气

 

印尼中央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Arief先生到会发表专题演讲。他首先高度评价了广外印尼研究中心组织本次会议和发布印尼蓝皮书在帮助两国沟通方面起的重要作用,认为它既是两国信息沟通的一种媒介,也是检验印尼方面招商沟通工作效率的一种手段。同时,Arief先生也希望与广外印尼研究中心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印尼央行首席代表Arief

 

Arief先生还详细解读了近期印尼货币汇率波动情况和宏观经济状况。他指出印尼当下确实面临经常账户赤字所导致的货币贬值压力,从2018年初始印尼盾出现持续贬值,11月起出现回弹。印尼是一个开放但体量相对有限的经济体,外部因素如美元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升息是导致货币贬值的主要原因。但另一方面,印尼国内需求强健,银行稳健等因素均能保证此次贬值不会形成大的风险。

Arief先生还谈到印尼央行也在与日本银行、澳洲储备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协作,共同应对挑战。同时也将采取措施推动本币直接结算,减少美元等因素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等15位两国嘉宾从各个维度解读了印尼相关问题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和分组讨论环节,两国嘉宾从各个方面解读了当下中印尼合作中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许利平主任对印尼2019选举形势做了分析;暨南大学王子昌教授分析了中印尼经济合作中的人文问题;印尼新报总编李卓辉、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沈雁南研究员、印尼马拉拿达大学Sugiri教授等学者均对中印尼合作及国际问题做了解析。广东贸促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电信、碧桂园等单位代表就工商问题进行了交流。

 

 

 

 

 

 

广外印尼专业教师和学生为大会提供全程双语服务,拉近了两国代表的距离

 

广外作为最早设立印尼专业的高校之一,48年来已为中印尼合作培养了大批业务骨干,校友遍布两国各界。广外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非通用语种+会计”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跨国工商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试点获得了教育部的推广。

本次会议全程由4位专业教师和8名学生提供中、印尼双语服务,发言环节为双语同传,与会代表表示以往参加类似会议,较少有这种体验,与使用英语交流相比,双方都感觉比较亲切。

 

上一条:“印尼制造4.0”计划出台 目标2030年进入全球十大最大经济体行列 下一条: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印尼合作学术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