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经济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

2018年12月20日 23:58  


蓝皮书封面


蓝皮书综合评估了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并就货币、土地、贸易、竞选等热点进行了专题分析

蓝皮书在总报告中系统回顾了印尼一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在经济方面,印尼实现了连续三年经济稳定增长、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居民就业和收入趋稳,政府经济职能得到强化,但2018年以来,货币大幅贬值,汇率已高于1998年危机时的水平,经常账户赤字已超过GDP3%,引资难度增加,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工商领域,“印尼制造4.0”计划、重振油气投资、大力提升物流效率成为热点。社会人文领域,反腐纵深发展、减贫工作富有成效,但也面临教育质量提高困难、长效脱贫机制缺乏、权力核心的反腐阻力、伊斯兰政治化倾向增强等挑战。国际关系上,与欧美的贸易摩擦增加,但与美国加强了军事合作;与中国关系在实用主义导向下深化发展,经贸关系更加密切,中国是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游客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印尼正在加大力度拓展南亚和非洲市场,并加强了与印度的海事合作,旨在谋求成为区域大国和海洋强国。

蓝皮书还设置了政治与法律专题篇、宏观经济专题篇、产业与工商专题篇、社会人文专题篇。专题篇对中国印尼合作中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解析,如印尼伊斯兰的政治化趋势及其对选举的影响问题;“世俗领袖+宗教领袖”式总统组合的政策含义问题;印尼劳动法律特征及对外资企业聘用外籍雇员的影响问题;印尼土地法律特征及对外商投资的影响问题;宏观经济走向与货币风险问题;印尼制造4.0计划与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油气上游投资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溢出影响问题。

 

上一条:印尼专题数据库(VPN) 下一条:印度尼西亚经济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报告(20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