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经济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报告(2017)


2017年12月04日 23:30  

蓝皮书封面

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经济体量大,人口多,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交流历史悠久,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差异也比较明显。在当前背景下,研究印度尼西亚经济问题和相关政治文化影响因素,对加深了解、推动中印合作的意义十分显著。

作为研究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本蓝皮书,本书围绕经济主题,分为总报告、外贸与外商投资篇、国内产业经济篇、经济合作篇和专题篇五个部分,从政府政策综合分析、产业结构、主导企业和政治文化等视角,对印度尼西亚的宏观经济和主要产业发展动态、竞争力和合作空间进行解析,为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寻求在印度尼西亚的合作机会提供重要参考,也为中国学术界研究印度尼西亚提供素材。

总报告指出——印尼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增强,经济表现或好于预期

2016年,印度尼西亚经济在经历5年连续下滑后出现回暖,现价GDP增长5.02%,同时表现出投资驱动作用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优化、采矿与油气工业比重下降、服务业占比提升、通货膨胀和汇率下跌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等特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进出口呈现双边下滑、外商投资增长乏力、失业率较高等。

基于全球经济并未走出低迷,加上国内消费并未根本复苏等压力因素的考虑,印度尼西亚政府对2017年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其预设的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1%,通胀率为4%,经常账户赤字率为2.4%,这两个指标均较2016年的实际数有所放宽,体现出一种谨慎的态度。

蓝皮书认为,虽然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面临出口压力和预算投资财力制约等,但是持续的基础设施改善,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深入地开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能明显提高能源供应、物流交通和加工制造能力,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增强的效果会逐步显现,印度尼西亚经济表现有可能好于预期,但这需要以印度尼西亚国内政局稳定和国际环境和平为前提,尤其需要防范地区冲突和国内政治事件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国内产业经济篇指出——互联网接入与在线零售将发展成为印尼重点行业

信息通信产业可细分为基础硬件、软件与服务、网络与通信、电子商务四个二级细分行业。在信息通信产业增速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二级行业的增长情况有着不同的表现。

基础硬件中计算机硬件2014~2015年增长率为12.5%,网络与通信中移动终端与互联网接入的增长率分别为13.7%与24.7%,电子商务中在线零售的增长率达到44.4%。上述二级行业的细分部门市值均超过10亿美元(计算机硬件,16.648亿美元;移动终端,59.804亿美元),属于高速增长行业,其中在线零售和互联网接入发挥着“领头羊”作用。

基础硬件中网络硬件以及网络与通信中电信服务的行业市值也都超过10亿美元(网络硬件,20.026亿美元;电信服务,804亿美元),年增长率均为5%~10%(网络硬件,5.1%;电信服务,6%),属于中速增长行业。

网络与通信中信息技术服务的行业市值增长率(3.6%)低于5%,属于低速增长行业,这与当前较为滞后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但这一行业也有可能成为印度尼西亚信息通信产业未来的新增长点。

依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line的预测,以2014~2015年数据作为基数,软件、互联网接入及在线零售在2019~2020年的市值增幅将全部超过50%(软件,59.8%;互联网接入,95.9%;在线零售,192.9%),属于高成长性行业。

基础硬件中计算机硬件、网络硬件,网络与通信中移动终端(47.9%,88.465亿美元),在2019~2020年的市值增幅将达到30%~50%(计算机硬件,29.8%;网络硬件,38.3%;移动终端,47.9%),属于中等成长性行业。

网络与通信中电信服务以及软件与服务中信息技术服务在2019~2020年的市值增幅将低于30%,属于低成长性行业。

信息通信产业的二级细分行业的增速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基础硬件和电子商务产业的增速自2012年开始一直放缓;软件与服务、网络与通信的增速分别在2013年及2014年达到峰值后下行,2015年增速不及2012年水平。通过预测可知,信息通信产业增速下滑的趋势在2017~2020年不会发生变化。

可见,互联网接入与在线零售将发展成为重点行业;网络硬件将保持稳定发展,波动幅度不大;软件、移动终端、信息技术服务将迎来一定程度的快速增长,有可能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电信服务则有可能成为信息通信产业的支柱性行业。

国内产业经济篇指出——印尼航空业发展潜力巨大

以2015年为例,印度尼西亚航空业营业总值为79.65亿美元,占亚太航空市场的4.1%,在亚太主要国家中排名靠后,同期相比,中国航空市场价值为734.14亿美元,约占37.4%,几乎是印度尼西亚的十倍。

但随着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兴起以及富裕中产阶级家庭的增多,加上印度尼西亚大多数主要城市被山脉和海洋分开,陆地或海上交通耗时较长,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印度尼西亚航空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航空货运方面,2016年初东盟开始实施开放空中政策(the ASEAN Open Sky policy)。此前,所有进出印度尼西亚的货物都必须在新加坡、泰国或越南的一个机场过境,该项政策实施后,印度尼西亚航空货运公司能够直接将货物运输到目的地国家,为印度尼西亚航空货运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2011~2015年印度尼西亚航空业总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12.6%。而中国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体现了印度尼西亚航空业巨大的增长前景。

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Marketline的预计,到2020年底,印度尼西亚航空客运量将以8.6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1.435亿人次,国内航线的增长尤为强劲。预计到2020年底航空业的营业额将以15.3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152.657亿美元。

经济合作篇指出——印尼产业合作面临重要挑战,将给中印合作带来不确定性

2014年10月上台的新一届政府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推崇有管制的自由市场经济,强调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着重推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发展。两年时间过去后,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效,但仍然面临许多重要挑战,这些挑战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产业合作带来了不确定性。挑战与风险因素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层面的限制性因素包括:1.部分产业的进入限制政策;2.对外贸易政策中存在一定的保护主义倾向,尤其体现为非关税贸易壁垒;3.政策稳定性和内在一致性问题。

二、社会与文化层面因素带来的挑战包括:1.人文差异形成的沟通成本和商业挑战;2.商业环境改善的同时仍然面临贪腐问题的挑战。

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合作面临的挑战包括:1.政策协调性问题及当地国有合作方的能力问题;2.建设用地问题。

专题篇指出——佐科改革发展的基本理念——九项目标、一个中心

佐科的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理念归纳起来就是九项目标,即国家安全、政府管理、落后地区和农村建设、法治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准、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经济独立自主、民族性改革、巩固多元包容社会九方面。而上述九项目标聚焦于一个中心,即要将印度尼西亚建成世界海洋轴心国。世界海洋轴心国具体内容包含如下五方面。

第一,复兴海洋文化。佐科在国会发表的就职演说中重提“海上统帅精神”,“海上统帅精神”由印度尼西亚第一任总统苏加诺明确提出,也是世界最大岛国印度尼西亚一度辉煌的历史的真实写照。佐科认为复兴海洋文化必须进行“思想革命”:改变人们的习惯和思维方式、加强海洋精神的教育和宣传以及研究力度、提高渔民的经济和社会地位。

第二,保护和经营海洋资源。佐科认为开发和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加快印度尼西亚经济建设,使印度尼西亚在2025年前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最重要的环节。

第三,建设海上基础设施。海上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印度尼西亚国内各主要岛屿互联互通的前提条件,包括海上高速公路、深海港、航运业和海洋旅游业。

第四,活跃海洋外交。佐科认为外交战略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加快国家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向外看最终还是为了促进国内发展。所以,保障国家领土安全和主权完整、维护地区和平与秩序成为佐科海洋外交战略的两大核心目标。

第五,提升海上防御能力。针对印度尼西亚国防力量尤其是海军发展落后的现状,佐科在2014年5月的竞选宣言中提出将印度尼西亚海军建设成为东亚人所尊重的地区海事力量,加强印度尼西亚海军力量主要目的是保护国际航道,是防御而非进攻。

(参见《印度尼西亚经济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报告(2017)》P314~3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6月)

蓝皮书购买链接: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210021488

上一条:印度尼西亚经济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