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印尼

Bromo火山之旅,震撼心灵的生命旅行

2017年12月06日 19:33 作者:吴倩岚 

我是个在平原地区城里长大的孩子,目之所及便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一趟Bromo火山之行,却是真正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瑰丽风景。

没有过多的犹豫,背上行囊,我们从Jogja向着Malang出发。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那这一定是开始的契机。

准备在假期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开始,询问师友,规划行程,订酒店机票,联系包车司机。作为初到印尼三个月的广外留学生,尽管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借着和热情的当地人聊天谈话的机会,总是能够完美解决。

在Malang小憩一阵,晚上便连夜包车前往Bromo。凌晨3点再在山上的村庄换吉普车开往观景台等待日出。

Bromo山上的夜晚让人难忘,耳边没有过多的声音,世界还笼罩在一片漆黑里。只有一长串的吉普车车灯像是天上的繁星,一辆接着一辆地划破夜色的寂静。不止是我们而已,等到了山顶,已经有了很多人。夜色依旧很浓,我试着打开手电筒,却只能照亮不远处高高的树尖,当投向更远的地方时,就完全消失不见。我们在黑夜里用手电筒互相照着各自的脸,和周围等待的人一样开心地像个小孩子。握着手机,时不时看两下时钟。我们是山林里的守夜人,更是黑夜中的猫头鹰,双眼发亮地紧紧盯着远处绵延的山脊线,那将是太阳最先出来的地点。终于,天边泛起了鱼肚白,一点点发光,我们可以看见瑰丽的天空,可以看见山上的绿意,但太阳依旧害羞着藏在那高山的后面。我们抓紧手机不停拍照,生怕错过最美的瞬间。

近了!近了!

那是豆大的一点橘红从山脊线的一角跳了出来!即使云雾缭绕周围,我们都能确定,那就是太阳!这就是日出!我激动地手不停发抖,漫漫长夜的辛苦等待终于迎来了这一刻的绚烂。从山谷吹来的寒风吹打着我的身体我的脸庞,却熄不灭我一腔勃发的热血。

你看见过Bromo的日出吗?那是生命的起点,万物一直追逐着的最耀眼的光。

等太阳完全升起来的时候,世界便恢复清晰了,站在高高的山脊往下看,眼前确是难得一见的美景,是大自然的造物。山上的宽广盆地中间是一座山体葱郁的火山,火山口的烟就像一条白色的绸带向远方伸展。从未有过此刻一样的心情,想化作一只雏鹰俯瞰这片大地。

第二个目的地,就是Bromo火山口了。那里也是此次最想要去的地方。司机停下了车,火山口就在正前方。脚下是独特的黑色沙地。蹲下身抚摸,手感湿润而细腻。四周是骑着马的游客和牵着马的马夫。我们选择了徒步上山。向着火山口,不经意被它旁边的庙宇和山上长长的阶梯吸引,但无意间转过身,却又是发现了奇迹。我们来到的那天山间有点雾气。葱绿的重山就这么拔地而起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美的似只在画中见,让人怀疑自己的眼睛。右手边的小山丘身上带着深深的“刀痕”,那是火山活跃后留下的刻印。这里的地理地貌真的是太惊艳了!也许那就是生命的痕迹。

走一两步,再抬头望一望头顶萦绕在烟雾中的山口,微凉的山风在身边经过。静静地像在行一场灵魂的朝圣礼。山路并没有过度修葺,中间的马道和两边突出的山路还是它最朴素的样子。我们踩着前面人留下的足迹,在略微陡峭的山上一步一步慢慢前行。直到走到了台阶下的平地。抬头望着一直延伸到火山口的台阶,我们心中升起了一丝恐惧。那就是火山喷发的地方,地球怒气的出口。已经身处高地,我脱掉手套,一只手牢牢把住扶杆不敢回头,只盯着脚下的台阶,走过一级级铺着厚厚沙子的台阶,上面还留着前人经过的脚印。忽然一阵极其刺鼻的味道传来,是臭鸡蛋的味道。原来远处看到的那阵阵缥缈的“云雾”,竟满是火山口喷出的硫磺气体!看来爬火山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惬意啊,我们赶紧拿出口罩戴上,缓了缓继续往上爬。眼前一亮,竟是走到了最顶,再没有山的阻挡,一片光亮。我们终于到了火山口了!

围在围栏边上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火山口的真实面貌。那是一个巨大的坑。白色的烟雾从深深深处而来,笔直而上又被风吹散。

轰隆隆隆隆隆,有气吞山河之势。那是什么?是风声吗?从哪里来的?

啊!那是火山的声音,是地球“活着”的声音,是生命的声音!那是我所能听到的,离这个孕育我们的星球最近的声音,也是我从未到听过的最遥远的声音。

那一刻,我的眼前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只剩那一个幽深的火山口和耳边万马奔腾、海浪翻滚般永不停歇的轰隆声。我情不自禁地瞪大眼睛,竭力将这美妙而神奇的视听盛宴定格在我的不知何时湿润的眼眶里,震惊的脑海里,以及我颤抖的灵魂中。

下山的路,心情变得平静。

站在半山上的我,眺望着磅礴大气的风景,是从未有过的广阔胸襟。

不虚此行。

上一条:邂逅印度尼西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