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印尼

邂逅印度尼西亚

2017年12月31日 19:31 作者:陈乐梅 

我,一名来自中国的印尼留学生,至今在印尼已经生活好几个月,接下来也将在印尼度过我的一年留学时光。说是一段奇缘,首先应该是我和印尼语结下的缘分,千挑万选就选中了印尼语,好似冥冥之中已有所安排。之后更幸运地是获得了印尼留学一年的机会,让我对这片土地有了深深的期待和憧憬,有时甚至觉得自己活成了印尼人的样子,这段经历大概也是我人生中与印尼一场美丽的邂逅吧!

最初因为签证问题,我对印尼作为一个大国效率如此之低和政府部门如此地不负责任深感失望。但是自从踏上印尼鹰航(Garuda Indonesia)飞机那一刻,我对整个印尼的印象开始改观,印尼空姐的温婉可人,细致周到,印尼乘客的温文尔雅,热心助人,这大概是还未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就被这方水土养的这方人深深感动。航机飞越雅加达上空之时恰恰是印尼当地的夜晚,我欣喜地拨开窗帘一览雅加达夜景,夜幕下的雅加达灯光璀璨,甚是繁华。飞机在日惹着陆时已经是第二天的早晨,刚下飞机的那一刻,东边正值日出,一缕阳光拂在我的脸上,这大概是印尼的自然界给我的第一份恩赐,也是用别样的方式在欢迎着我的到来吧!

(印尼雅加达空中夜景 2017年9月7日摄于印尼雅加达上空 摄影:陈乐梅)

日惹,顾名思义,一座被日光眷恋的城市,我常常在思考,待到一年后我离开日惹之时,我是不是也会像日光一样眷恋着印尼这片土地呢?从我的初来乍到到现在走过了日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很多经历都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坐吉普车刺激到尖叫,第一次不顾一切爬到火山之巅,第一次和100多个外国人参加篝火晚会,第一次深入农村体验当地下田插秧的田园风情,第一次漫步海滩享受着日落的温馨和不纷不扰,第一次像跨越山和大海一般过马路,第一次和菜市场的阿姨奶奶们讨价还价……印尼给我了太多太多珍贵的第一次,我也好好享受和珍藏着这一份独家的记忆。

(印尼Gunung Purba火山之巅 摄于2017年11月11日 摄影:何姗珊、黄灿)

(印尼农村Ngelanggeran与当地农民、留学生一起下田插秧 摄于2017年11月10日 摄影:陈郦月)

(印尼农村Ngelanggeran与印尼老师、留学生、当地居民一起举办篝火晚会 摄于2017年11月10日晚 摄影:陈乐梅)

提起印尼的人民,我们脑海里首先浮现的词语,一定是善良、热心、耐心,诸如此类。除了善良热心耐心之外,我想用可爱、幽默风趣、温和闲适而又热爱生活来形容我对印尼人民的印象。就拿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说,当你在摩托车和小汽车飞速穿梭的街头苦苦等待几分钟无法跨越短短的马路时,使你眼前一亮的必定是路边指挥交通的大叔,他神奇地挥动手中的小红旗,马路上飞驰的摩托车和小汽车就会像乖孩子一般放慢车速,接着大叔又会向在路边蹲守已久的我们招招双手向我们示意,这时我们总是三两步跳着跑着穿过马路,并给予热心的大叔一个甜甜的微笑表示感谢,渐渐地我发现他们的笑容总是充满着善意,似乎生来就如同天使一般,给予我们这些离家在外的留学学子满满的安全感,他们是可爱善良的;更风趣的是当你扎着丸子头蹲在路边认真挑选着青菜,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新奇心的印尼人民甚至会用手捏捏你的丸子头(丸子头是一种发型,因其形状像丸子而得名,在马尾的基础上,把头发拧成一股,盘成一个圆盘),大概是想看看里面包着什么吧?这是我每次想起必定会哭笑不得的小事,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害怕或者疏离他们,因为他们的眼睛里永远闪着单纯的光,他们是幽默风趣的;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印尼这样舒适的热带自然环境养育了一方闲适的印尼人民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经历过像中国这样竞争激烈、快节奏社会环境洗涤的我们,更是会对印尼人民投去了羡慕的目光,更值得珍惜的是,我们有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学习他们闲适的生活态度和对生活永远充满着热情的心态。短短几月,我们不仅适应了这里与众不同的气候、宗教信仰、出行方式和生活习惯等等,而且也学会了知足常乐,学会了热爱生活。

漫步在日惹街头,墙上随意可见风格迥异的涂鸦又是这个城市另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涂鸦中散发着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也展示了印尼人民有一颗热爱艺术,追求艺术的心。更难得可贵的是,他们对本民族的艺术有着十足的自信和自豪。弥漫着椰子清香的海岛风光和有火山灰舞动记忆的火山景观,拥有泥土气息的印尼咖啡,洋溢着民族风情的巴厘舞蹈,充满着宗教艺术色彩的普兰班南和婆罗浮屠,,散发着蜡香味的传统巴迪服饰,民众喜闻乐见的哇扬戏……上至自然景象的得天独厚,下至人文艺术的源远流长,使得印尼成为世界人民释放自我、享受生活和洗涤心灵的胜地。

(印尼日惹街头涂鸦 摄于2017年9月30日 摄影:陈乐梅)

(印尼导师带领攀登印尼火山Gunung Merapi和参观火山爆发遗址 摄于2017年11月4日 摄影:导游)

(印尼外教Pak Wawan带领参观日惹皇宫Kraton 摄于2017年9月21日 摄影:外教妻子Bu Ayu)

如果问我:假如可以重新再来一次你会不会再次选择印尼甚至再次来到印尼?对我来说两者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过去的我不曾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未来的我也一定会来印尼故地重游,闲时再抬头看看印尼像棉花糖一般的蓝天白云,蹲下抚摸伸着懒腰的小猫,逛逛热闹的菠萝街和日惹皇宫,坐着特色马车体会夕阳西下时印尼的静谧和温馨。

最后我也想对印尼说一句:很幸运,你的出现;很高兴,与你遇见!

上一条:默拉比火山(Gunung Merapi)的故事——绝对美丽的守护神 下一条:Bromo火山之旅,震撼心灵的生命旅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