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印尼

“印尼的马尔代夫”——佳丽梦爪哇(Karimunjawa)

2018年02月13日 19:24 作者:何姗珊 

早有听说有“印尼的马尔代夫”之称的佳丽梦爪哇,想着此生未必有机会去一次真正的马尔代夫,便决定前往这一座远离人间烟火的海岛享受最原始的阳光与海滩。

提早一个多月便开始满怀期待地规划行程,却在出发前的一个小时得知最近几天佳丽梦爪哇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是为了不白白浪费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还是毅然决定开始我们的旅程,带着担心,还有对好天气的期盼。

从日惹出发,经过九个小时漫长的车程在深夜抵达与佳丽梦爪哇隔海相望的哲帕拉(Jepara)。留宿一晚之后,第二天五点多迎着晨光又匆匆出发前往码头搭乘去佳丽梦爪哇的渡轮。早早升起的的太阳似乎是好天气的预兆。有了明媚阳光和柔柔海风带来的希望,长达五个小时的航行也变得不那么烦闷无聊了。

伴随着清凉的海风和热情的阳光,我们终于抵达向往已久的佳丽梦爪哇。淡蓝色的天空,没有一丝污染的大海,这犹如人间仙境般的景色将长途跋涉的疲惫一扫而光。

去到预订好的民宿稍加休整之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海岛之旅。在一位当地小哥哥的带领下,我们去到一片平静的海面划独木舟。独木舟只能容纳一个人,坐在上面就像坐在一块漂在水上的木板,非常考验平衡力,稍不留神就会掉落到水里。刚开始坐上去的时候,人随着小舟左右摇晃,我手里紧握着船桨,害怕得身体僵硬,不敢随便乱动,摇晃得厉害时更是惊慌失措地大声叫喊。后来,在有经验的小伙伴的帮助下我慢慢地掌握了划水的基本要领,整个人开始慢慢放松,小舟也变得平稳了。到最后,我已经可以轻松地在海面上任意划行。

在阳光下划独木舟(当地小哥哥摄)

傍晚时分,我们去到了海边观赏日落。漫步在白色的沙滩上,一边听着浪花拍打海岸的声音,一边看着太阳慢慢降落。天空从静谧的天蓝色变成灿烂的金黄色,再到神秘的紫红色,大自然仿佛在向我们展示它神奇的魔法力量。椰影婆娑,微风拂面,波光粼粼,满足了所有我对海滩的想象。

在夕阳映衬下的海面(刘艳琳摄)

饱览日落景观,我们迎着晚风来到当地的海鲜夜市寻找我们的晚餐。在那里,新鲜的海鱼、鱿鱼、虾蟹等海鲜整齐地摆放着,顾客只需要挑选出想吃的食材,商家就会根据他们的经验用最适合的烹饪方法进行加工,将海鲜的美味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肉质紧实的海鱼,香脆有韧性的炸鱿鱼,再配上当地特色的烤椰子,深深地刺激着沉睡已久的味蕾,让人欲罢不能。鲜美的海鲜大餐为海岛之旅的第一天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美味的海鲜(何姗珊摄)

第二天被久违的鸡啼叫醒,在海景小屋里吃完美味的早餐,拿起收拾好的背包便精神抖擞地前往码头,准备迎接本次旅行的 重头戏——浮潜。伴随着发动机的突突声,我们一船人在几位资深浮潜教练的带领下前往位于佳丽梦爪哇西部的浮潜海域。阳光普照,晴空万里,海水蓝得惊艳晃眼,阳光的点缀让海水不时闪出钻石的光芒,我深深地沉醉在这干净明亮不染任何纤尘的美丽画面里。

沐浴着柔和的海风,我们很快便到达了浮潜目的地。穿戴好装备之后,便下到海里进行期待已久的浮潜活动。因为有救生衣,不会游泳的我也可以很安全地浮在水面上,但由于海浪的作用,还是会时不时地喝上几口咸咸的海水。在海里适应了一阵子之后,我戴上眼罩,大胆地把头伸进水里尽情欣赏美丽而又神秘的海底世界。形状各异的珊瑚礁石静静地躺在海底,五颜六色的小鱼就在眼前穿梭而过,一切都触手可及,却又不敢真正去触碰,怕破坏了这如此和谐美好的画面。此情此景,静静地观看便已经是最大的享受。

早上的浮潜结束之后,我们来到了僻静的小岛上解决午餐。随行的船员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新鲜的海鱼用海水清洗干净,放在简易的炉子上慢慢烘烤。此时,耐心成了最好的调味料。在等待午饭期间,我们在水清沙白的沙滩上沐浴着阳光,与海水尽情地嬉戏。仔细寻找还会在清澈的海水下面发现被打磨得雪白雪白的贝壳和海螺。但是,千万不要把它们带走,因为那是大自然赠予这个地方的珍贵礼物。

玩累了还可以直接躺在清澈见底的水面,在海浪轻轻的推动下慢慢漂浮。闭上眼睛,感受徐徐吹来的海风,倾听大海的轻声吟唱,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放松。忙碌生活带来的压力暂且抛诸脑后,好好享受此时此刻的舒心惬意。

海边的贝壳和绿如蓝的海面(何姗珊摄)

远处已经烤好的海鱼散发着愈发浓郁的诱人香味,将在各处玩耍的人们召集到一起,开始享用美味的午餐。新鲜出炉的烤鱼,秘制的酱汁,配上热乎乎的米饭和爽口的蔬菜,便是一道只属于这里的人间美味。

清澈的海水里随着波浪摇曳的海藻(何姗珊摄)

享用完大自然的午餐,我们又能量满满地向下一个浮潜地点出发。下午的浮潜地点比之前的更浅一点,因此也能更加近距离地看到各种奇特的海底生物。有了早上的经验,下午的我更加自由大胆地潜到海里,尽情地观看一场海底大秀。

在海底浮潜

出海归来,晚上我们用一个小型的篝火晚会来结束这美好的一天。安静的沙滩上亮着昏暗的暖黄色灯光,停泊在近处的渔船随着波浪慢慢摇曳,密密麻麻的星星如钻石般洒落在天空,仿佛一伸手便能抓到。我们跟随着当地人到海边的水里寻找会发光的神奇浮游生物。慢慢走进海水里,弯下腰,伸手在海水里轻轻一拨,周围立刻亮起一点一点的绿色荧光,像是会游泳的萤火虫在指间穿梭,神奇得引起了阵阵惊叹,像是一群小孩子发现了新的玩具。大自然一定是一位技艺精湛的魔法师,时时刻刻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沙滩上渐渐燃起的篝火使周围的一切变得越来越清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围坐在散发着暖气的篝火旁,互相分享着各自与众不同的经历。我们素未谋面,或许今晚过后也不会再相遇,但此时此刻能相聚在这里愉快地交谈,一起度过美好的夜晚,这便是缘分。相谈甚欢,直至篝火燃烧殆尽,我们才肯离去。

第三天醒来,发现已经到了离别的时刻。依依不舍地收拾好行囊,跟房东和当地朋友们一一道别之后,便踏上了返程。一路上都在不断回顾着这趟旅程的一点一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却已经让我对这里产生了深深的感情。

这里无与伦比的美丽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而这里热情善良的当地居民更是让我无比感动。比如总会开心主动地跟我们打招呼的当地小孩子,比如帮助胆小的我脱离救生衣在海底留下美好纪念照片的教练员叔叔,比如想尽一切办法帮我们买到回程船票的房东。还有给我印象最深的第一天带我们游玩的当地小哥哥,他会经常提醒我们垃圾不要随意丢弃,就算是一片小小的纸屑,也一定要带到有垃圾桶的地方再扔。看到有人在吸烟,他也会走过去善意地提醒他们千万不要乱扔烟头。他还跟我说,不仅仅是他,这里的居民都不会乱扔垃圾,因此从来都不会出现由于下水道被乱扔的垃圾堵塞而引起洪水泛滥的现象。可见这里的人们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热爱,一直坚定地守护着这个吸引着千千万万游客的世外桃源,而这里美丽惊人的景色便是上天赠予他们最好的礼物。

感谢这几天的好天气,感谢在这里认识的每一个人,感谢佳丽梦爪哇赠予我一段从未有过的奇妙体验。

下一条:五个人,一座城-记两天三夜万隆之旅 Day 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