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创新—印尼语系创新项目经验交流会

2018年01月10日 18:47  

2018110日,印尼语系师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7312举行印尼语系创新团队经验交流会。印尼语系朱刚琴老师、肖莉娴老师以及20142016级学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交流会主要是由2014级创新项目团队的组长简要汇报项目进展和成果,以及交流团队研究过程中的困难并分享经验。2014级学生申请到三个创新创业项目,分别是中国-印尼民间文化交流在线服务印尼地名汉译及其背后的故事中资移动电商lazada在印尼的发展现状及分析(以日惹地区为例)

创业项目中国-印尼民间文化交流在线服务团队的组长苏凤筠首先发言。根据该组的研究经验,该团队总结出三点建议:一是定期开会,小组成员线下开会对项目的推进大有裨益;二是阶段性目标要始终与最终目标紧密相连,若短期目标偏离最终目标,很可能无功而返,甚至影响结项;三是选择的研究课题应与兴趣相符。此外,她还提到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题目太大导致不易研究和结项,未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导致回国后研究受阻,以及没有合理规划好时间等等。

紧接着是林巧玲同学分享关于印尼地名汉译及其背后的故事创新项目的经验。耐心坚持是林巧玲对团队研究精神的概括。该小组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信息,整理印尼行政地名归纳成表,完善官方对于印尼地名及其汉译方面的缺失。小组不仅总结出了团队目前研究内容和已有成果,而且强调了细化小组分工与合理安排时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与此同时,也提到了项目研究要充分利用印尼留学期间的资源。最后,林巧玲同学着重强调研究过程中不能忽视研究资金方面准备。只有团队研究资金到位,才能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同学做汇报

随后,由中资移动电商lazada在印尼的发展现状及分析(以日惹地区为例)创新项目的组长谢晓裕同学做出汇报。她认为团队在研究过程中要把握好在印尼留学期间的时间;通过网络媒介如微信公众号推送成果时,在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要兼顾趣味性。项目设立的目标更不能天马行空。结合自身团队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导致资料收集困难的问题,她严肃提醒2016级在立项时,研究主题或研究对象最好不要围绕具体的公司,因为这会加大收集第一手资料的难度,例如学生团队基本没可能采访到公司内部人员,以达到直接了解公司情况的目的。

最后,朱刚琴老师在听完2014级三个创新创业项目汇报后做出总结,并结合其本人带领的《汉字演变》翻译项目团队经验,建议创新团队要树立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未雨绸缪,统筹规划,脚踏实地,注重细节,做到胸有成竹,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提问环节2016级同学积极提问,热烈地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文字:陆映岚

上一条: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印尼语系师生参观先贤古墓和怀圣寺 下一条:印尼语系专题讲座

关闭